English

教科文卫短波

200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兄弟俩连袂创作小说《洛神》

本报讯(记者韩小蕙)由湖北青年作家胡晓明、胡晓晖兄弟俩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洛神》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获得好评。雷达、何西来、蔡葵、周政保等数十位文学评论家认为:小说以现代人的理解,重新演绎了千古流传的曹操父子的故事,在权力和“爱情”的双重主题下,揭示出人性的大悲剧;从艺术上来说,充满文化气息的叙述,轻灵明快的节奏,使一个古老的故事呈现出勃勃生机。《洛神》是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布老虎丛书”推出的第一部历史小说。

世纪末中国诗歌的合唱

《1999中国诗年选》面世

本报讯很长一段时期以来,人们都已不再关心一向作为纯文学先锋的中国诗歌,读者对于中国诗歌的发展缺乏了解。这一现状引起了诗歌界一些中坚诗人、诗评家的关注,他们认为必须经常推出优秀的诗歌选本,才能逐渐使读者恢复对中国诗歌感情认识。最近,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诗人何小竹主编的《1999中国诗年选》,该诗选的五名编委分别是于坚、韩东、杨黎、何小竹、伊沙。其中于坚、韩东是八十年代著名的“他们”诗派的代表人物,而杨黎和何小竹则是第三代中“非非”诗派的中坚力量,伊沙是90年代涌现的新锐诗人。

(浪)

《科海奇观》尽现科学魅力

本报北京1月5日电由河北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科普读物《科海奇观》丛书出版座谈会今天举行。这套丛书包括《瑰丽宇宙》、《微观新奇》、《探索生命》等十部作品,一批在各个专业方面卓有成就的科普作家、大学教授参与撰写。这些作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翔实的资料和大量精美的图片,分别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和方面准确地介绍了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思想和最新动态,以及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

(余丁)

《小博士报》生日过得特别

本报讯(记者刘昆)1999年12月25日是《小博士报》创刊15周年纪念日。该社没有设宴请客,而是走上街头,利用大型全彩电子显示屏播放《地球的童年》、《宇宙大爆炸》、《哈雷彗星》等科教片,举行科学知识、科技谜语猜答活动。利用本世纪最后一个休息日举办的这个报庆活动旨在向广大中小学生宣传科学知识,揭露伪科学的虚伪性和欺骗性,提高中小学生识别抵御伪科学的能力。数千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北京和平街一中

喜迎华夏园丁参观团

本报讯在新千年到来之际,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迎来了港、澳、台及内地教师代表团。代表团一行36人,由香港、澳门、台湾及西藏、四川等地中小学教师组成。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是北京中学生金帆艺术团成员校,学校合唱团为代表团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代表团的老师们在学校装有先进的midi设备的音乐教室听了十分生动活泼的音乐课,还在学校多功能教室,听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语文课。代表团还参观了学校的计算机网络、软件制作室、各种专用教室等。

(刘松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